驚喜的機會

文:蕭志儒

這次交流計畫讓我體驗到前所未有的世界經驗,從小看電影的外國場景就跟台灣的截然不同,也對之產生了嚮往,想了解外國的休閒文化、學校情況,還有去年底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怎麼樣了。同時一直很想學習外語,又能和外國人交流,只是平常苦無機會不知從何找起。因朋友介紹而發現這個筆友計畫彷彿讓我如獲至寶,興奮地填寫報名表單。雖然我的英文能力拙劣不精,不過勇於表達且熱忱的心讓我不畏說出口,平常遇到傳教士也能聊上兩句,在學校我也參與放學後和外師的交流活動,以磨練我對表達英文的能力與膽識。這次跨國交流活動雖然對方可能比較忙較少回訊息,但我依然用最大的熱情與他交流。


計畫中我遇到一位北卡羅萊納州的學生叫Griffin Taylor,平常他的嗜好是打電動,舉凡英雄聯盟等,跟小時候的我十分類似,現在因為讀書而停止啦!同時也跟我一樣喜愛看電影,我分享了與神同行、DC聯盟英雄大集結的正義聯盟、和講述美國司法審核的陪審團制度,從原本的一張反對票到所有人也反對的傳奇論證。他也跟我分享了許多有關那邊的事物,最酷的是他們可以滑雪!那裡平地的冬季氣溫夠低到能降雪下來,不像台灣若要看到雪還得到高聳入雲的群山裡。光是台灣十幾度甚至十度以下就當寒流來冷個要命,何況是能低到降雪的溫度是什麼感受呢?真想體驗一下。但是他也說那裡的氣候四季截然不同。冬天冷冽刺骨,夏天灼熱難耐,雖然應該沒比台灣還熱,不過應該旗鼓相當。有一天他回我時還是他們的美國獨立節耶!從美國人的口中說出,彷彿置身當時爭取獨立時的辛酸痛楚。他也說很多在美國的營隊因新型冠狀病毒紛紛取消,跟台灣一樣十分可惜。但是絲毫不減他們玩樂的志趣,暫停了原計畫,反而邀了好幾位好友,玩彈跳床、釣魚、用船拉一個救生圈在水面上滑行……我心想我在他這個年紀時時間都花去哪了?我也跟他提到台灣的教育,讓我沒這麼多自主遊玩的空間,只盟不斷讀書考試,就連那時我都還在準備期末考呢。不管是我或他參與的活動都被冠狀病毒影響了。我也和他分享暑假去人文社會科學營的故事,遇到來自全台各地的高中生,原本期待的活動也被取消,我們一起為這個被冠狀病毒侵擾的世界打抱不平。


最後,他和我分享了他養的貓咪照片就已讀不回我了,雖然可能是得畫下句點了,但這次交流我依然學到了許多,見識到更多不同的文化特色。日常生活中可能多多少少都有遇見外國人的機會,但能好好交流、分享彼此的所見所聞甚是鮮少。交流計畫不只訓練了我外語能力,也讓我見識不少異國風情。期待下次能有這樣的活動,再次與外國人有交流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