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與換位

文:臺中市大雅區農會 李翔恩

這次的農村交換體驗,對於我來說十分特別。原以為這個活動只是單純的體驗寄宿家庭的生活和從事的農業而已,但是接待我們的指導員覺得這樣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他說做勞力,有手有腳的人都可以,我們要學的不只是他們所做的勞力,還要學習他們做事的方法。就像去高雄早市擺攤,指導員不單只是要我們了解種蘭花而已,之後要怎麼銷售才是重點,而這也是他們的收入來源。這兩天指導員也一直提醒我們做事前要想,想下一步要怎樣做,才可以有效率的完成工作,但他不會一步一步跟我們講要怎麼做,像是我們在割雜草的時候,他只跟我們說把樹下的雜草割掉,然後反問我們要怎麼做,雜草才不會一直不停的長,他讓我們邊割邊思考怎樣才是最好的方法。之後我們做完,他就來指正我們的錯誤,然後跟我們解釋正確的觀念,然後又指出了我們的觀察力還不夠,如果仔細的觀察的話就會發現提示就在身邊。

後,當我們在指導員的果園收拾舊軌道的時候,我也以為收一收就可以當廢鐵賣掉了,結果它們居然可以廢物利用,短的鐵軌直直的插在土壤裡,變成幫果樹擋風的圍籬。當然,這兩天我也有學到一些關於蘭花、蓮霧嫁接和催生的知識。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指導員所說的,當來到新環境最需要的就是觀察,我們要先觀察周遭的事物,這樣對我們做事才是最有幫助的,而我們在做事的時候,也要想著為什麼要做這些事?目的是什麼?效果如何?也要會常常反問自己,然後換個角度理解對方要的是什麼,而我們要的又是什麼?這樣一來一往的互動才是好的。指導員也說了:「不只是農業,各行各業都一樣,如果你是老闆,你要怎麼留住客人,要怎麼領導你的漁工,造怎麼帶人又帶『心』,而不是『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