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舒適圈

文:臺中市大雅區農會 高安怡

這一次的體驗活動我的寄宿家庭位於車城,雖然事前有利用網路地圖搜尋過當地位置,也給自己打了許多預防針,但到了當地之後,我還是被震懾到了,這裡跟我平時住的地方大不相同。接下來的活動也讓我開始喜歡這裡,第一天的晚上我和夥伴參加當地的「蟹蟹作業組」,跟著車城國中的學生至後灣淨灘和觀察寄居蟹,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龐大數量的寄居蟹,儘管這次沒能親自看到寄居蟹飼幼,但對我來說也是寶貴的經驗。第二天一早,我們前往種植紅龍果的青年農民家中體驗並認識紅龍果,而叔叔也向我們介紹許多農具,例如絞碎機及其他關於車城的歷史。接著,我們來到洋蔥集貨場參觀他們用來放洋蔥的冷藏區,固定2°C加上70%的溼度,才能讓車城的洋蔥一年四季暢銷整個台灣,而平常看似無用的洋蔥皮竟能成為燈罩和藍染,這也讓我這愛吃洋蔥的人對它們有更多認識。到了晚上,指導員姊姊帶我們到恆春體驗特別的「燒畫」,儘管一開始在空白的木頭上作畫就難倒了我,但在設計好圖稿後,開始用電烙筆燒上圖案後,彷彿完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尤其獲得老師的稱讚,讓我的成就感大大提升。

第三天,我們前往國立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看到了許多我以為只存在於生物課本的生物,令我大開眼界。下午,我們到南展館認識核能發電和許多相關知識。雖然這次活動只有短短的四天,不足以讓我好好體驗車城的所有,但也因為有這幾天的活動能讓我走出舒適圈,了解許多在日常中極少能碰觸到的事物,我想這些經驗定能成為我以後的助力,也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