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體會農夫的辛苦

文:屏東縣農會 王昊軍

在這幾天的活動中,我體會了好多人事物,也明白口中咀嚼的食物是多麼得來不易,這些都是農夫辛苦地用雙手一點一點栽種的,所以我更加討厭浪費的人。這幾天,我都會去農田幫忙HOME媽,HOME媽說她每天都會來田裡拔草,每天都拔一點,就算下過大雨,草又長長了,也依舊保持著初心,我當下覺得可以吃到這些美食真幸福!也因為這幾天一直在田裡幫忙,親身了解農民的辛苦和努力,以及對於種菜的認真與一絲不苟,我認為這幾點都是生活在幸福美滿中的我們,要好好學習的地方。他們流的每一滴汗水和淚水都是為了讓社會大眾都吃到自己種出來的米,所以在享用美食前,我們都要懂得飲水思源,並全心全意地感謝為眼前食物辛苦過的每一個人,絕對不能浪費食物,要將心比心,想想農夫們用了多大的堅持才種出了這些食物。

我也打從心底感謝農夫們,謝謝你們的努力讓我們能夠吃到用傷痕累累的手所種出來的作物,你們的用心就是能讓食物美味的調味料。也很感謝四健會的每一位指導員,這幾天一直陪伴我們,讓對陌生環境感到害怕的我們馬上就能適應。也感謝提供我們住所的HOME媽,你們對我的照顧,我會一直銘記在心。這幾天所領悟的道理和吸收到的知識,都是會讓我更好、更進步的經驗,希望下一次的國內草根交換也能帶給我很不一樣的感受。也希望所有參與人員都能平平安安地參加,健健康康地回到自己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