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

文:屏東縣農會 李柏民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杜甫《憫農》

當人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時,很常忘記很多糧食都是靠著農夫耐著烈陽,一滴汗、一粒米耕耘出來的,當自己親自做時才知道很辛苦。市面上的芒果、釋迦、芭樂等水果都很香甜可口,但自己作為消費者,所支出的金錢往往少於農夫的付出,作物是農夫的生計。要懂得耕耘就要懂作物,而只能從經驗來懂作物。

Home爸—王大哥是農校畢業,大學就讀於屏科大,是個非常健談的農夫,從這幾天對話中收穫的知識,數不勝數。HOME爸常說農業是非常活的事,並非制式化,各種地形、氣候、地理條件都會影響作物耕作,蟲害的處理和作物的習性是教科書學不到的一門課。

悶熱的果園在工作時非常難耐,我只是撿個木頭落葉都大汗淋漓,很難想像農夫們天天在這種環境下工作。果樹生長期,10年至15年的果子收穫最多,但果子繼續結是個傳承的表現。「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句話是用在果樹,工作時經過HOME爸的交談才了解。從現代的農業談到未來的走向,這一趟交換讓我在未來有更明確的目標,得到更多別人不懂的知識。

最後一天的農業體驗最為印象深刻,光腳踩在土上,從整地開始,中間經歷了除草、翻土,最後播下種子。雖然結束後天都黑了,但內心的成就感是不曾消失。人常說踏實,灑下玉米種子後,還要再踩一次,這就是踏實。之後每一件事情都貫徹「做中學」的原則,希望未來能再次參加更多活動,也學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