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農業與農事生產

文:屏東縣農會 李竹涪

這次的交換體驗跟之前最大的不同是體驗休閒農業,而之前都比較偏農事生產。在文山農場的這幾天要謝謝阿根柏夫婦的照顧,還有這裡的員工也很有活力、熱情,充滿了陽光和朝氣。

第一天,我們去參觀了裕富群乳羊牧場,場主是第二代,他利用羊奶做手工皂和擴香石,還成立了自己的品牌,是個很有想法的人。

第二天,到大里區農會上了一整天的課。早上製作手工皂,原本只能在化學課本上看到的化學式,在我眼前真實產生化學反應。原來製作手工皂也有很多學問。下午的披薩DIY,從揉麵糰到整形、鋪料,還有烘烤,整個過程都很有趣。



第三天,我跟著農場的哥哥姐姐當小朋友戶外教學的領隊,從堆土窯到多肉植物認識等。結束後,還帶我們去拉牛車,雖然被蚊子圍攻,但這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對我來說住在農場真的是很難得的體驗,也更能體會休閒農業的辛勞。原來休閒農業跟農事生產有很大的不同,規範也更嚴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