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與成長

文:臺南市下營區農會 朱美禎

領袖營很快的來到了第25屆,回想第23屆以學員的身分參與後,得到滿滿的感動,於是決定要回來當工作人員,為領袖營盡一份心力。而為什麼等到第25屆才回來當工作人員呢?或許是命運的安排吧,第24屆時因為個人因素,所以最後沒能當工作人員,第25屆在參加核心工作人員訓練時,因緣際會下被詢問要不要回來當工作人員,內心想著是要我彌補第24屆的遺憾嗎,抱著懷疑和期待的心情準備工作人員備審資料,最後也順利錄取了。

時間很快的來到四月底,開始有了工人群組和各式各樣的公告,我也開始想像領袖營的樣子,並迫不期待想見到大家,畢竟我也隔一年沒參加了,不過第三次籌備因為證照考試而缺席,剩下的籌備時間和前訓都是下課後上台北和大家會合,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瘋狂。

這次的領袖營我擔任的是隊輔,在報名之前我其實猶豫了幾百回,到底要不要去核心協助更多,還是開開心心的當隊輔和大家一起玩就好,在聊聊過後內心還是決定擔任隊輔,後來也順利被安排了隊輔的角色。

印象最深刻的時間大概就是活動倒數一個禮拜的衝刺週了,大家一起駐站在協會,一起睡在那,每天從早上九點一起忙到不知道多晚的夜晚,還有忙到不可開交時出現慰勞大家的各種小點心,雖然自己身在隊輔組要忙的其實真的不多,比較多都是在協助其他組別,特別分享一個自己覺得有趣的稱號—「封膠女王」,為什麼會被這麼叫呢,在駐站的時候庶務組輸出海報通常都需要封膠,我在學校社團其實很常做這種事,所以很上手,幫了庶務很大的忙,大家還很訝異我用嘴巴咬膠帶的畫面。

不知不覺籌備期也即將到一個段落,到出發飛牛的前一天晚上,大家還在各自趕工,讓我驚訝的是原來五天的領袖營要用到那麼多器材,在打包的時候真的被嚇到,還有提前寄去的12大箱器材,出發日當天也把遊覽車下面的空間塞滿,還放到上面後方的座位區,可想而知籌備領袖營真的很不容易。

心中複雜的心情回想過去兩個月籌備的樣子,從協會出發到飛牛的路上一直浮現各種畫面,飛快的到了飛牛牧場內熟悉的紅穀倉,卸下所有器材和行李後不停歇的開始場佈,兩個小時內快速的完成,效率是一次比一次更進步,在活動開始前一天也跑過所有的流程,心中更有種營隊真的要開始了的感覺。

我很喜歡這次場佈的樣子,像是樓梯上來的小火車、用各種小圖片拼成的大苜蓿葉,還有會場內從13屆到25屆的營徽旗子,看起來特別壯觀,在會場迎接學員還有長官來賓們,內心充滿著期待,告訴自己,領袖營營隊真的來了!

從活動開始的第一天到第五天其實參雜了許多心情,第一天四健之夜大家用廟會的方式來和大家相見,開場舞是大家利用無數次的練習時間做最棒的呈現,回去看直播影片都覺得超感動,第二天金魚缸議題讓大家產生熱烈討論,第三天GPS是這次營隊中最喜歡的一個環節,第四天最重要的轉動晚會,穿的漂漂亮亮的大家彼此互相交流,還有延續傳承的公主與王子,到第五天的依依不捨,還有好多發生的小故事想和大家分享,但真的無法一一訴說,只有親身經歷過一次後,才能體會這過程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

領袖營宣稱是四健會所有活動中的最高殿堂,不管是在課程的安排或是活動的設計都能深切的感受到,自己身為工作人員也都能體會設計者的用心良苦,當然希望學員們能真的學到如何成為一個領袖,而我自己也在學員身上學到很多,在我看來,自己當初設立的目標好像也一個一個都完成了,內心也感謝當時勇敢的自己做了一個來領袖營當工作人員的決定,讓我又更成長了些,現在的自己希望未來還能積極的參與四健會活動,不管是在鄉鎮或是其他縣市,我想要把熱愛四健會的心讓更多人知道,讓大家知道四健會這個地方有多麼的好,做好推廣及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