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與遺憾

文:臺南市下營區農會 陳秉聖

其實我有點忘記回領袖營的念頭是什麼,但問我回到領袖營回饋會不會後悔?在營期結束當下答案是不會。從離開第23屆學員後,我不再如此活躍於四健會,直到今年三月指導員佳諶邀請我再次回到領袖營,並期許我能再次挑戰自己的做事能力,那時我不知道怎麼推託掉,所以我猶豫蹉跎,直到三月底那時的生活讓我有些受挫,想換個環境,跳出舒適圈,所以我和下營的夥伴討論了很久,終於下定決心報名工作人員,也順利在繳交期限內交出備審資料。因為工作檔期,我缺席了三籌,也錯過公布組別的緊張時刻,從下營的夥伴得知我是唯一不在隊輔組裡的,也很意外的被分配到庶務組,當下我腦海裡浮現許多問號。我其實很不喜歡庶務組的工作,不但又忙又累,也很少有人會記得我們做了什麼事,所以前期我很排斥這份工作。四籌是我第一次參與的籌會,個性內向的我在前往的路途中幾乎緊張到快吐,那時候我也還沒把手上的工作完成,只能靠胃藥緩解胃的不適。第一次前訓時,庶務組受到很大的打擊,因為許多場佈都尚未有實體,甚至有些也還在想像中,連場佈時間也超出預估。之後,我們開了一次主視覺設計線上會議,會議結束後心情陷入低潮,連和自己說聲加油的勇氣都沒有,生活中的課業與打工也讓人忙不過來,一度還想放棄課業,還好學期成績公布時,平安順利的過關。第二次前訓時,幾乎所有的場佈設計都已呈現,卻也發現還未達到預期,所以「最庶傳說」也把握最後能在紅穀倉的機會,多想了幾個新的想法。另外,第二次前訓對庶務組也有個挑戰,是什麼器材可以先寄放在紅穀倉。一開始我已經有想法了,但是沒和組長溝通好,導致許多原可以放置在紅穀倉的器材又再次回到協會。駐站週時,我在設計場佈、輸出、封膜和排練的循環中度過,直到要去紅穀倉的前夕,唯嘉組長說庶務組是他最放心的組別,當下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內心真的很高興,能被組長肯定是種榮耀!駐站時的場佈真的很多,很感謝全體工作人員協助,從零到一百的過程的確經歷過許多起伏,犧牲了好多人的睡眠,才換來這樣的佈置,真的讓人感動到起雞皮疙瘩,但正式營隊還沒開跑,接下來五天更是要上緊發條。正式營隊開始後,每天的夜間作業都會變成庶務組的任務,要把它們變成場佈的一份子,但偏偏今年的我們忘記了這件事,每天都在苦惱夜間作業要佈置在哪裡,有時候還會想到底要不要拆掉原本的場佈,改掛學員的成果,還好我們努力擠出空間,不拆任何場佈,所以整個樓梯間也被布置得很滿,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庶務組的小巧思?

回到第25屆我真的不後悔,謝謝一路上給我打氣鼓勵的人,我知道我一直是個很難親近的人,也喜歡自己扛著做事情,能不和人相處就會努力避免,一路上特別是指導員阿勘、下營將軍一條心的夥伴涵、朱和邱、最庶傳說的維駿大哥和小哲、三月的我投下報名表和六月出走沒成功的我,我一直都是個很沒自信心的人,謝謝維駿在我想出走的時候一直攔著我,一直希望我能留下來當他的小庶務,我知道那時候講話很直接,我猜你也覺得我是個很有個性的組員,不過很謝謝你那時候一直努力留下我,並在籌備期一直給我鼓勵,或許你害怕我又會在一次想離開,設計稿丟出去後都是滿滿的正面評價,給我滿滿的鼓勵,從認識你以來你真的給我滿滿的信心,讓我做以前不敢做的事情,即使我做壞了,你還是會跟我說:「沒關係啦!你努力過了,放心還有我這組長在啦!」所以讓我很多事情都敢放手一搏,你也很容忍我的脾氣,我在忙的時候真的沒什麼耐心,常常生很大的氣。有時候我們很像兩個星球的生物在溝通,一直對不到頻率,然後我就會像顆炸彈一樣,別人還以為我們在吵架。記得某次在紅穀倉收拾的時候,我大吼你的本名,結果全部的人都停在看我,害我好尷尬。在我覺得很厭煩的時候,你總會讓我忘掉煩惱,問你問題的時候,你的答案都是意想不到的,害我不知道到底是要生氣還是要笑,真的好煩喔!從那次你從臺南回來籌備後,我們莫名其妙變得很好,明明前幾天晚上我還在很難過得跟你報備,我一整天都沒產出任何作品,結果一回來我們變得什麼話都能直接說。你教會了我很多事情,雖然你跟我講話的時候總是搞笑的,但是在我認真問你問題的時候,你給我很多建議,在很多事情上我們的面向很不一樣,你總是給我不一樣的立場、觀點和看法,讓我好好思考我要的是什麼。有一次你猜中我下一步要幹嘛,當下就覺得你真的很了解我,值得當朋友!營隊期間對組員又很好,一直提醒我們要喝水、吃飯、多休息,但我好像什麼也沒做到。不過在籌辦的期間,當我說我想關機了,你和小哲總是總是果斷地答應,從來不管我手上有多少工作還沒做完。當別人請庶務組幫忙的時候,我總是挑事去做,不想做的時候我就會在一旁不想動,但我知道你們會接手幫我完成。駐站週時,當心煩的時候,你們都會讓我出去散散心。甚至營後打擾你一大段時間,我不知道要怎麼感謝你用言語讓我走出那段日子,我也很意外我會變成那樣的軟爛,是你給我很多建議讓我好好恢復,不知道正在打心得的我好了沒,但是我知道在低谷的時候有你出手救我。總歸一句,我真的很謝謝老天讓我認識維駿,我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了你。

接著是下營將軍一條心的你們,常說在外面的活動,同縣市的常會自己創造一群,來自臺南的我們剛好又都是同年齡,所以常走在一起。一開始,涵希望我能和他一起回來第25屆,那時候我猶豫了很久,甚至在我下班後,他還特地打來跟我聊到一點。在我要出走的時候,他也打來關心我到底在想什麼,然後就默默講了三個小時電話,最後留下來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有你。駐站週的時候我們四個很像離不開的四胞胎,什麼事都要一起,吃飯一起!散心一起!買東西一起!洗衣服也一起!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都要一起,但我知道如果這次沒有大家一起回來回饋,我們大概這輩子不會再有交集了吧。那時候半夜出去洗衣服,我們很愛走去7-11買飲料,坐在捷運站聊一下,我記得我也說過如果沒有第25屆讓我們相聚在這裡,各自又在各地讀書,要見面根本不可能,除非有心要約才會齊聚一堂吧!所以也很珍惜這次一起相聚的日子,你們也在籌備的時候幫了我很多事情,像是串紙鶴和封膜,幫我們的場佈做得美美的,尤其是幫我做了超多封膜,感謝板封到連湘宜姐都稱讚,封得又快又美!希望我們還有機會再一起辦活動!

  最後謝謝總召恣瑩,我這個大麻煩不管在營前、中、後,都是個超級不確定因子,做事情拖拖拉拉,做了多少事情也沒有報備,讓你在庶務組上花費很多心思。某次開會你說你背負了很多責任,上頭很多箭都是射在你身上,所以才不會蔓延到我們,我想朝向庶務組的箭應該都在你身上,感謝你在第25屆留下我這個小庶務,我知道我沒做到好該承擔的責任,但還是謝謝你給我這個機會重新踏上領袖營的舞台,讓我在第25屆中出現。

對於第25屆的回饋我內心是不後悔的,從五月以來我犧牲了不少東西。或許我的犧牲只是區區一小塊而已,謝謝五月以來的我到現在做的每個決定,知道身上背的責任滿多的,不只學校課業還有家庭的經濟問題,但你還願意犧牲七月的打工時間來回饋,學到的事情真的滿多的,或許在鄉鎮的活動中,庶務組只有器材的問題,甚至可以合併生活組,而在五天領袖營庶務組卻需要編排到三個人分工,看的出來事情的多寡差異,這段時間你經歷了挫折、悲傷、失望、振作、提起信心、歡笑、驚心、取捨、假裝不在乎、疲累、付出、沒有結果和落寞,我希望你都能好好的放在心底知道這是第25屆的回憶,不管是不是好的,至少都是你經歷過的,記得駐站場佈後,你在回房間前看了整場場佈的那個心情,心裡的感動應該滿深的,從五月以來你忙的事情原來實體上長這樣,或許中間有一度懷疑做出來會好看嗎?也曾經對自己很失望吧?但至少在你眼前的,就是你所打造的第25屆,或許只有和維駿、小哲的最庶傳說才能做出這樣的佈置,那個模樣真實的在你面前完成了!惜別會上,不知道是不是那些感動被我的理智壓抑在心裡,不覺得有什麼想哭的衝動,但是看到別人落淚,也覺得好感動喔。尤其維駿到惜別會才說出他為什麼在第25屆會出現的原因,那個原因真的有感動到我,我也希望有那樣的動力,我想每個人都有感動的地方,但我一直觀望所有場佈,還是找不到有什麼好哭的,或者說我有什麼資格可以哭,有些人跟我說其實你做了很多事情,但其實我的內心告訴我,事情沒有做到我想要的模樣那不叫有做,看別人說他們的心得,我也覺得感觸滿多的,直到回臺中行李放好後,打開苜蓿小卡,感性潰堤、情緒崩潰、清空淚囊彷彿一切都是夢,覺得這一切真的結束了,領袖營結束了、最庶傳說結束了、責任結束了、和想共同努力的人也結束了,一瞬間感覺生活重心沒有了,我想在第25屆中學到最多是「遺憾」,遺憾如果當時能鼓起膽子把事情做完,即使一天只睡兩小時,是不是會更好?遺憾如果可以更積極去學電腦軟體,是不是可以更快完成手上的東西?遺憾是不是脾氣好一點、耐心多一點,就不會吵架?遺憾如果更細心發現細節,我們的關係會不會比現在更好?不知道往後的日子,我會不會好好學會不再遺憾,也期許自己更能好好把握這一切,但我更感謝這趟旅程遇到的每個人,每個人的出現都是為了教會你一些事情,也願某些友情能到永久,畢竟能在我心裡成為朋友的人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