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固有思想

文:屏東縣農會 張文維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類活動,跟我預期的不太一樣,我以為這四天都會一直做農務,但其實沒有,有時候我們也會輕鬆的去附近景點參觀,真的很感謝志宏大哥花很多時間帶我們出去玩,也教我們如何操作機具,也告訴我們許多種玉米的經驗。第一天下午去參觀大哥的田,超級大的,大約有23甲地,有玉米也有玉米筍,大哥說這片田是分時段採收的,而且一次種如此大的面積也不見得賣得出去,所以,二分地是最高上限,每兩個星期種一次,這樣才不會太趕或太累,收穫期也會請外籍勞工來幫忙。


我很好奇的是南部都是請婆婆媽媽來幫忙,但這裡卻是請外籍勞工。大哥說這裡的婆婆媽媽是很好命的,沒有像南部的那麼勤勞。自己也對大哥一個人要種23甲地感到無比佩服,而如今危害玉米最深的昆蟲非玉米螟蟲,而屬最火紅的秋行軍蟲。他們要以蘇力菌來防治,但蟲類太多隻很難去做防治,一問才知道原來蘇力菌有分種類,一種主要是防葉菜的蟲,另一種主要防斜紋類。在這次參訪中覺得滿特別的是,大哥種的玉米竟然是紫色的,所以好奇的問大哥,原來大哥原本是讀建築的,以色彩學找一個最能吸引消費者的顏色。這次參訪還學到如何跳脫固有思想來獲得最大利益。